血栓疑慮 德國禁止60歲以下接種AZ疫苗

德國、加拿大限制AZ疫苗施打族群。圖/翻攝自AP direct

德國施打270萬劑以來,至少31人施打後出現特殊血栓,大部分都是60歲以下的女性,其中9人不幸過世,德國聯邦政府30日再次宣布限制AZ疫苗使用,只允許60歲以上民眾接種。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強調,民眾對疫苗有沒有信心很重要,未來仍然考慮帶頭接種AZ疫苗。

提振國人信心!梅克爾不排除接種AZ疫苗

德國對AZ疫苗的安全疑慮,再次迫使衛生當局採取動作,截至本月29日,德國已施打270萬劑AZ疫苗,接種後出現「腦靜脈竇栓塞」的案例已經有31例,其中9人不幸死亡,這些人幾乎都是60歲以下女性。

出於預防考量,柏林和慕尼黑30號率先限制AZ使用,德國柏林衛生官員卡萊奇(Dilek Kalayci)宣布,全國60歲以下民眾將暫停施打AZ疫苗。

現已66歲梅克爾表示,目前無法排除AZ疫苗的不確定性,但她強調,接種作業都仰賴信任原則,呼籲民眾要信任疫苗,未來她也可能親自上陣,提振信心。

AZ疫苗血栓風險 加拿大:暫停55歲以下接種

不僅德國再度對AZ出現疑慮,加拿大29日也暫停55歲以下的民眾接種AZ疫苗。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日前指出,歐洲施打AZ後出現罕見血栓案例,稱為「疫苗誘發的血栓性免疫血小板減少症」,簡稱VIPIT;這些個案大多是55歲以下的女性,而且病死率高達40%。

加拿大傳染病專家以薩克.波戈奇(Isaac Bogoch)坦言,「這種血栓非常特殊,臨床試驗看不到,因為它太罕見。」AZ疫苗的隱憂又浮上檯面,恐怕也再次衝擊全球接種進度。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