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艦降落空中爆炸 馬斯克:發生大事

星艦SN11。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30日進行重型火箭「星艦」(Starship)最新原型機SN11試飛,再次失敗。它在降落途中爆炸,直播也中斷,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推文表示,星艦在降落推進開始後不久,發生了大事,將會透過調查找出原因。

星艦SN11降落時爆炸 SpaceX撿拾殘離釐清原因

根據外媒報導,星艦SN11原定當地時間週一試飛,最後改在週二上午8點在德州發射,升空至10公里的目標高度,以測試猛禽發動機(Raptor)和其它操作。

隨後SN11開始降落,發動機逐漸關閉,進行「著陸推進」(Landing Burn),只點燃一台猛禽發動機,目標要讓SN11降落在發射地點附近的著陸區,但卻在途中發生爆炸。

事後,馬斯克透過推特表示,「看起來2號發動機在上升階段出現問題,並且在降落點火時沒有達到操作室壓力,但從理論上講,這並不是必要的。」由於發射時,濃霧瀰漫,難以看清事發經過,後續將撿拾SN11殘骸,分析爆炸原因。

3次試飛爆炸掀安全疑慮 美國會展開調查

其實月初SpaceX另一艘星艦原型機,在降落後8分鐘爆炸。不過這次倒是驚動了美國航管當局,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表示將監督SpaceX的調查過程。爆炸前,美國眾議院運輸及基礎建設委員會也證實,將調查SpaceX是否違反安全規定以及試飛執照。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