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阻世衛疫情調查 美等14國聯合聲明批不透明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公布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起源的調查報告,報告中列出四種假設,但並沒有確切結論,遭到美國等14個國家聯合質疑,報告拖延太久,以及未能取得完整資料。

譚德塞稱調查疫情受阻 美、英等14國批缺乏完整數據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表示,世衛專家小組透露,他們在中國調查疫情起源時,於取得原始資料方面遭受阻礙。

對此,美國、澳洲、加拿大及英國等14個國家,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批評這項研究報告延遲過久,又缺乏完整的原始數據。

簽署這份聲明的國家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以色列、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韓國、斯洛維尼亞和英國。

聯合聲明中提及,我們共同支持對COVID-19大流行的起源進行透明、獨立的分析和評估,調查過程需不受干擾和不當影響,強調應讓獨立專家小組,能全面調查所有相關的人、動物和環境數據和研究,以及訪問與疫情爆發早期階段有關的人員,因為這些人員與確定疫情的發生方式有關。

聲明更指出,掌握這些疫情相關的所有數據後,國際社會便可以獨立評估新冠肺炎的起源,並從這一大流行疾病中汲取寶貴經驗,防止疾病爆發對於未來可能造成的後果,並及時因應。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