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直嗆中國「種族滅絕」 鎮壓新疆維吾爾族

人權報告指出,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布林肯開嗆中國「種族滅絕」。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國務院發表2020年度人權報告,凸顯全球人權情況惡化,並點名中國是極權國家,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及違反人道罪行,這也是拜登政府第一次正式向中國嗆聲,直批中國在新疆進行不人道的種族滅絕。

不滿中國鎮壓新疆 美國、歐盟、加拿大、英國祭出制裁

美國這份報告涵蓋約20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其中對中國尤其著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大規模監禁計畫,除了100多萬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被囚禁在拘留營,還有200萬人白天得接受「再教育」訓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2020年太多人在殘暴的情況下受苦,人權的趨勢持續往錯的方向行進。我們看到在新疆,對以穆斯林維吾爾族為多數以及其他族裔和宗教團體,進行種族滅絕」。

先前的美中高層對話,火爆場面歷歷在目,這次布林肯又直嗆中國,中美關係持續緊張,而且不只美國,歐盟、加拿大和英國也同步針對新疆祭出制裁,可想而知的是,中國接著也會進行報復還擊,但布林肯表示,「大陸的報復只會讓各國加強制裁力道」。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