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房價遲遲沒有解方,其中新成屋公設比過高,變相壓縮實際的居住空間,也讓有意購屋的消費者感到吃力,很多錢都用在買公設,而不是實際坪數。現在內政部決定出招,次長花敬群表示,目前將會朝停車場、車道、車位的公設,不可以計入樓上的公設一起算,相關修法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可望提出,也希望獲得社會多數民意支持。

公設比動輒30%以上 內政部次長:力拚修法

寬敞大廳、挑高走廊、方便的停車空間,現在社區大樓主打讓住戶有飯店級享受,但這樣的高公設比不是人人都需要,卻通通涵蓋在房價內,讓人吃不消。現在台灣的新建案,公設比動輒高達30多趴,實際坪數小,房價高,卻無法可管,如今內政部坦言有瑕疵,研議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初步規範停車場、車位、車道的公設,不可計入樓上公設,分離計價。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大致上社會都支持,因為他真正可以解決一些虛坪的狀況,希望可以在未來幾個月,能夠把法治基礎做好,立法院下個會期應該有機會做處理」。

平抑房價政府再出招 建商憂房價縮水

事實上相關討論一直都有,卻遲遲無法落實,因為一旦公設比修法降低,建商及持有中古屋的民眾擔憂,是否房價會立刻縮水。不動產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它事實上可以保障到沒有購買車位住戶的權益,我們在成屋銷售上面來說,也會依照他有沒有登記去做計算的基礎,所以並不至於發生這種,消費者權益受到影響的狀況」。

平抑房價,政府再出招,從降低公設比下手,但要真正落實房價實評制,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