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薑母島出入難 明德蓄水量創18年新低

石門水庫蓄水率不到40%。圖/台視新聞

全台水情持續吃緊,桃園的石門水庫蓄水率不到40%,造成薑母島上住戶出入受到威脅,今(30)日上午10點國軍緊急進駐清淤,希望能緩解住戶通行問題;另外,位於苗栗縣頭屋鄉的明德水庫蓄水量只剩10%,是1993年以來的最低水位,縣府緊急安排清淤工程,上午國軍也進駐協助清淤。

蓄水率不到40% 國軍進駐石門水庫清淤

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桃園大溪薑母島上住戶出入受到威脅,如果水位持續下降,恐怕連回家的水路都會沒有。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不到40%,對外的阿姆坪碼頭船艇撤離,上午10點國軍進駐清淤,一台台戰車開進庫區,若接下來水位持續下降,桃園體育局將協助設置浮動碼頭。

明德水庫建庫51年 首度國軍協助清淤

至於苗栗頭屋鄉的明德水庫,蓄水量只剩10%,創下18年來的水量新低,上午9點115名國軍同樣進駐,完成清淤工程的整備工作,是明德水庫建庫51年來,首次有國軍協助清淤。

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指出,要清的土方量共有33萬立方公尺,國軍所要清淤的地方最接近庫體,是最難清的地方。

水庫清淤過後,將增加水庫蓄水量,接下來只期盼老天賞臉,為乾涸的水庫解渴。

桃園、苗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