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北京冬奧?蘇貞昌:會參考國際做法

新疆棉話題續燒,有國家發起抵制2022年在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我國內也有立委呼籲跟進。今(30)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對於人權、軍事擴張及區域和平等等,都讓世界不以為然,因此會參考國際作法,有適當因應。

為抵制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壓迫,許多國際知名品牌紛紛投入抵制新疆棉花,同時國際社會也紛紛呼籲各國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奧,更有150個國際人權組織將北京冬奧定調為「種族滅絕奧運」。

有立委提議加入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列,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共嚴重侵犯新疆人權,許多民眾不能接受還有新疆血棉花的商品,有人權團體發起抵制北京冬奧,並持續施壓冬奧的贊助商,「難怪有人建議應該要考慮移地舉辦」。

而蘇貞昌則表示,台灣積極友善參與各種國際活動,但中國卻用盡各種方法阻擋台灣自由、平等、有意義參與,與其泱泱大國形象背道而馳,正如同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比喻,「你不能用拳頭逼老婆愛你」。

蘇貞昌認為,中國不停以軍機繞台、阻礙台灣國際發展等行為,只會增加我國人民對中國的惡感,對於兩岸關係的改善,一定沒有幫助。

蘇貞昌強調,中國在國力增強後,所作所為皆無助於世界和平、區域穩定,因此針對抵制北京冬奧後,將來會參考國際作法,也會做出適當因應。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