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曝「解除運河危機」 專家潑冷水:別高興太早

長賜輪船頭導正80%有望通行,救援公司卻不樂觀。圖/台視新聞

長榮貨船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將近一週,初步傳來好消息!當地時間29日時,船身導正80%,船尾從原本距離岸邊4公尺,增加到102公尺,為河道騰出空間,埃及總統稍早發聲明表示,成功克服這場運河危機,不過救援專家卻潑冷水,認為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船頭還緊緊卡在泥沙中,長賜輪要完全浮起,可能沒那麼容易。

船頭導正80% 埃及政府樂觀看待蘇伊士運河通行

長賜輪的船身目前導正80%,部分浮起但船頭還沒脫困,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表示,出動10艘巨型拖船待命,等待下一波漲潮,期望大自然的力量能助一臂之力。

根據CNN報導,蘇伊士運河急將迎來滿潮,最高可以到2.07米,6個小時後將退潮剩下0.3米,官方認為這是搶救的最好機會。

救援公司「沒那麼快」澆冷水 曝船身恐斷兩截

埃及政府方面樂觀看待,不過執行救援工作公司的執行長卻澆冷水,認為長賜輪要脫困恐怕沒那麼快。

參與救援的荷蘭公司博斯卡立斯執行長表示,船頭還緊緊的卡在泥沙中,雖然救援團隊28日開始輪流進行清淤和拖曳作業,目前已經挖出2.7萬多立方公尺的泥沙,但他表示,還需要有一艘新的拖船加入,在長賜號船首下灌水讓它浮起,如果行不通,也許就要卸下貨櫃,但這恐怕要冒船身斷成兩截的風險。

目前已有4百多艘船隻等著通行,全球燃料供應面臨嚴重衝擊,也影響美國海軍軍艦移動,官員表示,運河交通受阻愈久,對民間和軍事運輸影響愈大。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