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施壓 惠恕仁:不應該先打老婆,再要她來愛你

台帛旅遊泡泡4月1日即將啟動,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親自訪台宣傳,今(29)天晚間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舉行正式國際記者會,說明兩國關係發展。惠恕仁致詞時,開場白就拿下口罩,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他的笑容,也稱讚台帛防疫有成,歡迎大家去帛琉。

首場國際記者會 帛琉總統脫罩微笑讚防疫有成

帛琉總統惠恕仁脫下口罩,露出笑容打招呼,來台宣傳台帛琉旅遊泡泡,29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正式在晶華酒店舉行首場國際記者會。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帛琉總統惠恕仁。圖/台視新聞

惠恕仁表示,此行見到台灣人的熱情及兩國的友誼,這次訪問台灣很高興有美國駐帛琉大使同行,這也展現了我們擁有共同的理念,維持自由跟開放的印太地區,這是合作的最佳真諦。

強調美中台3方友好 惠恕仁:友誼不玩政治遊戲

會中,惠恕仁除了再次提及隨行的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強調美中台三方友好,也談及與中國敏感關係。

惠恕仁說,之前有很多中國旅客到帛琉,當時很開心有這樣的發展,但觀光客突然就掉下來(指中國取消航班),「好像只是動用我們一下」。惠恕仁比喻,「你不能打你老婆又要她愛你,夥伴關係都不應該這樣」。他強調,友誼關係應該互信互利,不應有任一方脅迫,也不應該操作政治遊戲。

疫情後首訪台元首 惠恕仁會晤航空業商榷合作

為使旅遊泡泡推動順利,惠恕仁訪台期間,也特別安排行程會晤台灣航空業者,進一步商榷各項合作。

長榮航空代表張國華被捕捉出席會談,惠恕仁此次訪台,也是國際疫情後第一位到訪台灣的外國元首,除了經濟防疫上合作,外交情勢也備受關注。

台北/張元春、林宸頡、劉瑋晟、蕭睿陞、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