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脈湧泉19年不間斷 引水蓋鱘龍魚餐廳

業者利用八卦山隧道口附近的湧泉泉水畜養鱘龍魚。圖/台視新聞

連日來久旱不雨,民眾開始自食其力,尋找水源。在彰化員林八卦山隧道口附近有一座神秘湧泉,吸引養殖業者到此養殖鱘龍魚;社頭清水巖寺也有湧泉,另外,彰化市長達300多年的歷史建築「紅毛井」山泉水,也成為當地居民免費的洗衣水源,也成為全民抗旱大作戰的地方奇景。

彰市紅毛井湧泉 抗旱節水婆媽洗衣樂

紅毛井附近居民,帶著要洗的衣服蹲在紅毛井前的洗衣道搓揉、拍打衣物,成為獨特的日常景象,甚至有民眾一洗就是幾十年,從媽媽洗到當阿嬤,民眾直呼:「免費又好用,大家沒水就來這裡洗」。

紅毛井附近居民,利用紅毛井前的泉水洗衣服。圖/台視新聞

其實老一輩的彰化市民都知道,彰化藝術館後方這座古水井,是當年荷蘭人來台所開鑿,被叫做紅毛井,井深不到2公尺,長年湧出天然的山泉水,由於最近久旱未雨,民眾乾脆到這裡洗衣服,還能響應節約用水。

清水巖天然湧泉 水質甘甜民眾忙取水

另外,在社頭的清水巖,也有一處湧泉,吸引民眾特地前去取水,社頭清水巖總幹事陳慶福表示:「泉水水質很好、很甘甜」。

清水巖泉水。圖/台視新聞

而在南彰化員林八卦山隧道口附近,有一神秘湧泉,自2002年起就有泉水不斷湧出,而且水量充沛,像是「澎派」的小瀑布,還吸引養殖業者到此養殖鱘龍魚。

彰化員林八卦山隧道口附近湧泉,泉水豐沛。圖/台視新聞

鱘龍魚業者陳錦昌說,當地水源不但不需使用電動機械抽取,優良水質也相當適合養鱘龍魚。水源處下游的鱘龍魚餐廳,是921大地震後從南投東埔山上來,合法向縣府申請到水權,並引水打造半露天養殖池,蓄養鱘龍魚。

如今水情告急,這些天然湧泉也被稱為是上天給的禮物,不過天然湧泉的水質仍不確定乾不乾淨,建議民眾還是不要未經煮沸隨意飲用。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洪翌修

業者打造半露天養殖池,蓄養鱘龍魚。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