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坦言要開放邊境,實施日期還未能確定。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坦言要開放邊境,實施日期還未能確定。圖/台視新聞

疫情之下,邊境何時能解封,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原本外傳四月就可以展開第一階段邊境開放,讓有施打疫苗的入境者,搭配核酸和中和抗體檢驗,若通過的話就能縮短居家檢疫天數。

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目前實施日期還沒有確定,強調必須「眼見為實」,而專家則認為,想要邊境解封,國人的疫苗接種率得先達到九成,短時間內要達成還很困難。

解封短期恐難了? 專家:疫苗接種率應達到九成

原先外界傳出,我國在四月份,就有機會啟動第一階段邊境解封,但針對確切時程,指揮官陳時中,回答地很保守,坦言:「眼見為實,還是要我們自己的PCR檢驗跟抗體的檢驗有通過,才能夠縮短(檢疫天數)」。

此外,有國內感染科權威也認為要達到解封條件,短時間還很困難,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說,想達到邊境解封,國內的疫苗接種率必須要高,若以台灣目前的話,至少要高到九成,並且要待國內的防疫網建立後,才可能考慮開放入境。


專家認為,我國邊境解封短期內恐怕仍無法實現。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由於國內疫苗各種廠牌、保護力參差不齊,國人接種率就必須達到9成,才能確保防疫量能足夠。

解封台商入境日恐逾千人 蘇益仁:檢疫量能隱憂

另外外傳第一階段邊境開放條件,還有入境者除了得在海外完成疫苗接種,身上也不能帶有病毒外,中和抗體濃度更要達到安全值。

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一旦邊境解封,光是對岸台商返台人數可能每天會增加到數千人入境,國內是否有足夠的檢驗量能,需要做更多討論。

未定有效抗體濃度標準前 專家:邊境解封還得等

也有病毒專家認為,雖然要測中和抗體是正確做法,但過去對中和抗體只能定性,也就是只能知道是陰性或陽性,和做半定量檢驗,無法確切得知是否有保護力。

黃立民指出,目前連世衛也沒有把握檢驗的數值要定在多少,因此現階段即使針對入境者驗了抗體,也無法確定抗體數值需達多少才能做為放行依據。

專家強調,當國內短期還無法達到9成接種率時,最好是把入境加嚴,想要邊境解封,在還沒有定出有效抗體濃度標準前,恐怕現階段還無法達成。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