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疫情升溫 總統提議「石油換疫苗」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圖/翻攝自AP Direct

南美洲的委內瑞拉,面臨新冠肺炎第二波疫情,雖然石油業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8日仍然提議「以石油換疫苗」,但馬杜洛才因涉嫌散播假消息,號稱一種以百里香為原料的口服藥可以治療新冠肺炎,被臉書關閉粉絲專頁,這次天馬行空的言論也再度引發熱議。

委內瑞拉身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員,卻在2019年遭美國制裁,不但斷了對美國輸出這條路,也嚇跑其他買油客戶,石油產量更是創下幾十年新低,但面對第二波疫情嚴峻,總統馬杜洛還是公開提議「以石油換疫苗」,表示「我們不向任何人乞討,不必向任何國家下跪,我們有尊嚴、也有資源。」

稱口服藥可抗疫臉書遭凍 委國總統批專制

馬杜洛今年1月聲稱一種以百里香為原料的口服藥物,是可治療新冠肺炎的神藥,且無副作用,卻被醫師打臉沒有科學根據,結果臉書以涉嫌散播假消息,凍結他的粉絲專頁,氣得他飆罵臉書,「臉書以專制威逼的方式,對我進行訊息內容審查,未提出警告也沒有抗議。」

官方公布確診病例遭質疑 反對派領袖確診

根據委內瑞拉官方數據,當地的確診病例約15萬例,不到1500人病逝,但這個數字遭委國反對派跟非政府組織的高度質疑,委國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28日也在自己的推特宣布確診。

僅授權中俄疫苗 委內瑞拉不接受COVAX疫苗

委國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不過委內瑞拉目前只授權使用俄羅斯史普尼克V跟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還在3月15日通知泛美衛生組織,不接受透過全球疫苗機制COVAX訂購的牛津AZ疫苗。馬洛杜要如何落實用石油換疫苗的計劃,外界都相當好奇。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