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工程師躋身NASA 嚴正如何達成太空夢?

來自台灣的NASA工程師嚴正,參與過四次火星探測任務,帶領團隊在地球操控火星車。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怎麼樣去設計新的火星車,怎麼樣去做這個事情,我就很機緣巧合進去了NASA,然後我就又被招聘到Fly team裡面。」

台灣囝仔 躋身進入NASA

來自台灣的科學家嚴正,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全球最頂尖的專家們,一起執行過四次火星探測任務,最近的一次,他帶領團隊遠端駕駛遠在5600萬公里到4億公里遠的火星車毅力號,而當年在台灣,他求學期間的同學和老師們,提起這號人物,印象都很深刻。

華興中學退休教師馬才寶:「他跟同儕在一起玩的時候,總是在前頭,也就是說他是領頭的,不是跟在屁股後面,他有這麼一個特質。」華興中學校友方偉民:「他口才很好,什麼事情其實他很喜歡追根究柢,現在想起來覺得他有這種研究的精神。」

來到位在陽明山的華興育幼院,開闊自然的校園環境,就是孕育嚴正的母校,他在這裡從小學一路讀到國中。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因為我父親是以前是空軍,他是飛行員,那他過世得比較早,我就很早就去了華興育幼院。」

父母在嚴正年幼時相繼過世,11歲、正值國小的年紀,嚴正來到華興育幼院當時的他頂著青澀平頭,一身黝黑皮膚,在老師和同學的眼中活潑又好動,各種球類運動都難不倒他,還曾經在運動會跑出好成績。

華興中學退休校長林建業:「曬得黑黑的,他小的時候很皮,就是一般男孩子都一樣。」華興中學校友方偉民:「大部分男生都會在操場玩,打球、跳沙坑,他們男生比較皮,會去摘水果。」華興中學校友李文斌:「我們也拿彈弓打獵,我們都有。」

研究精神與好奇心 從小展現

小時候的嚴正,摘水果、打獵樣樣來,就和一般同年男孩一樣調皮搗蛋,而嚴正的研究精神與好奇心,也是從這個時期慢慢展現出來。華興中學校友方偉民:「像我們都是聽老師上課,但是他會提出問題。」華興中學退休教師馬才寶:「常常都問題很多,有的時候老師都不見得,能夠回答出他的問題。」

在旁人眼裡,嚴正很有自己的想法,學習過程不只會聽老師怎麼說,有任何疑問,都會主動提出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對學習一個東西,如果說我沒有足夠的動力,我對這個東西是滿抗拒的,會覺得說為什麼要學這個。」華興中學校友李文斌:「嚴正算是聰明的,因為他不太讀書,上課專心聽聽就可以,所以一般的考試他都考得不錯。」

嚴正就讀華興國小、國中和高一時期,因為校方規定學生必須住校,當時各年級只有一到兩個班,人數不多,再加上大家天天生活在一起,久而久之,自然培養出大家庭的手足之情,直到現在,長年旅居美國的嚴正只要回台灣,一定會和這群老同學定期聚會、聯絡感情。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反而好像彼此有一些依盼,那長大的過程中間,心理上因為有這些同伴,我不會覺得特別自卑。」

少年嚴正 留長髮玩音樂

高一那一年,嚴正和幾個要好的男同學離開華興,打算到外頭闖一闖。華興中學校友李文斌:「華興待太久了,也想去外面見見世面,可是我們出去才知道,外面還天外有天,所以我們也格外的努力。」華興中學退休教師梁國輝:「高一下的時候,因為他成績還不錯,有一天跑來跟我講說他要轉學,那我大吃一驚,後來我就跟他說你可以出去,但你一定要考上建中。」

在完全沒有補習的狀況下,嚴正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建國中學,後來還會回到母校,替學弟學妹輔導功課,也常常把他在建中的所見所聞,和老同學分享。華興中學校友方偉民:「因為他自己的弟弟也在學校,所以他會來輔導功課,也會輔導我們成立班聯會。」

高中畢業後,擅長數理科目的嚴正考進清華大學數學系,不過嚴正的大學時代,有過一段輕狂歲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我其實念書的時候不是特別的憧憬,尤其在念大學的時候,總是想什麼東西比較酷,彈彈吉他、打打球。」華興中學校友李文斌:「以前我們大學的時候,就常常去舞會,所以把妹他是一流的,他又很紳士又高,所以他常常是女性心目中的焦點。」

趕流行留長髮、玩樂團、打籃球,嚴正的課外活動過得相當精彩,在清大教數學的教授李家同,還曾經對嚴正「特別指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其實李教授是非常非常照顧學生的,他就跟我講說,嚴正我看你還滿聰明的,你就好好念書,你下一學期就不要去打籃球了,那時候我直接的想法就是說,我是我自己的主人。」

勉勵學子 發掘長處 有自信心

不喜歡為讀書而讀書的嚴正,在伯父鼓勵下決定申請獎學金出國留學。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出國念書的時候是因為我的伯父,我覺得他一直給我一個印象,你要去看一些比較大的東西,你要去把你的眼界打開,所以我覺得出國以後,就可能就是突然開竅了,就覺得說自己喜歡的東西,那就盡自己全力去爭取。」

忽然開竅的嚴正,短短四年內就拿到應用數學和機械博士學位,後來做起汽車模擬軟體設計,1997年當他得知,NASA正在尋找能設計火星車程式的人才,嚴正立刻展開行動。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科學家嚴正:「我覺得我在成長過程中間,最重要一點就是說,我覺得我自己還是可以的,你要常常發覺自己的長處,去了解自己的長處,而且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你絕對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

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嚴正進入NASA超過20年,從沒想過當年調皮搗蛋的小男生,有一天也能達成,在火星開車的太空夢。

記者/蔡佳珍  陳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