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狀況成為疑慮 拜登上任首場記者會

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上任後首場正式記者會。圖:AP

千呼萬喚,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在3月25號,舉行上任後首場正式記者會,被問到敏感的台海及南海爭端,拜登毫不退讓。

上任後首場記者會 拜登談台海南海爭議

拜登還談到新疆人權問題,強調美國不會坐視中國持續迫害維吾爾族,並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話。拜登表示美國不尋求跟中國對抗,儘管中國想成為全球霸主的企圖心相當明顯,但在他任內不會實現。

百年來最晚開記者會 記者問健康狀況

拜登是美國百年來最晚舉行記者會的新總統,這場記者會讓記者等了65天,記者當然把握機會問好問滿。媒體的擔心其來有自,拜登日前登機時,被拍到一個重心不穩,跌了一跤,走沒兩步再跌一跤,最後直接跪在階梯上,跌跌撞撞讓人替他捏把冷汗。幕僚出面緩頰,把跌倒的原因歸咎於風太大,幸好拜登這次安然無恙,不像就任前跟狗狗玩耍時不慎滑倒,導致右腳踝些微骨折,還穿復健鞋穿了好一陣子。

不只身體狀況 認知能力也引人疑慮

高齡78歲的拜登,踏入政壇近半個世紀,就任時已經是美國史上最高齡總統,不僅身體狀況備受關注,認知能力也被打上問號。拜登在一場演說中,一時忘記國防部長奧斯汀的名字,竟直呼他剛任命的奧斯汀是管軍隊的傢伙,這點也被福斯新聞逮住機會大酸特酸。不僅在就任前,把賀錦麗稱作總統當選人,就任後也曾經直呼她是總統。

拜登一舉一動 全球睜大眼睛檢視

其實記者會召開之前,外界一度懷疑拜登是否有辦法應對記者的狂轟猛炸,儘管記者會上的表現中規中矩,破除了外界疑慮,但身為全球最有權力的人,未來他的一舉一動,將持續被拿放大鏡細細檢視。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