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水庫水位創新低 國軍加入清淤行列

國軍加入水庫清淤行列。圖/台視新聞

旱象嚴峻,中部的明德水庫和鯉魚潭水庫都開始清淤工作,國軍也加入清淤行列,鯉魚潭水庫預計要清除24萬噸的淤泥,明德水庫則是要清出33萬噸淤泥,希望能增加水庫的有效蓄水空間。

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量剩11.6% 明德水庫剩11.3%

挖土機來回運作,挖出一堆又一堆的淤泥,砂石車也進進出出,趁著這次乾旱清淤泥。苗栗鯉魚潭水庫主要供應台中和苗栗地區用水,目前有效蓄水量僅剩下11.6%,水位更是創下歷年新低紀錄,以往未曾見底的淹沒區,現在都是乾涸一片。而位於苗栗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的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也僅剩11.3%。

軍方預計於30日加入兩水庫清淤工作

今年的乾旱程度超過預期,除了水利署自辦清淤,就連國軍也成立指揮所,進行整備作業,預計30號開始進行兩大水庫的清淤工作。國軍表示,參與疏濬的兵力約有100多位。

鯉魚潭水庫預計要清除24萬噸的淤泥,明德水庫則是要清出33萬噸淤泥,希望能有效增加水庫的蓄水空間,而現在是缺水期,民眾還是得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