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收成不樂觀!缺水害落果、蟲襲 1500公頃果園受重創

芒果即將進入結果期,但今年碰上乾旱,沒有水源灌溉,不但果實長不大,也會造成落果,台南有果農擔心影響收成,趕快用水管連接農塘,苦撐灌溉;屏東的芒果也因為乾旱影響,蟲害嚴重,目前預估有1500公頃的果園受創,今年的芒果收成恐怕不樂觀。

芒果進入結果期 缺水害落果急需水源

今年氣候異常,台南地區的芒果田即將進入結果期,但農民卻叫苦連天, 因為土壤乾巴巴一片,沒有水源灌溉。台南果農賴永坤說,芒果成長期需要很多水分,當缺水的時候,芒果樹啟動保護機制,會把所有果實全部落下來。

水源不足,不但果實長不大,也會造成落果,農民擔心,到時候恐怕會影響收成,只能想盡辦法尋找水源。賴永坤表示現在要靠農塘,但農塘現在蒸發也很快,日夜抽的話,大概一個禮拜就抽完見底了。

台南芒果佔全台5成 果農無奈沒雨恐影響收成

台南市芒果種植面積高達6894公頃,佔全台灣5成,其中有數10公頃的芒果園全靠一座農塘接水管灌溉,水管長達3公里,而農民預估,最多只能撐到4月,5月若再不下雨,芒果收成就會很慘。

屏東芒果受「薊馬」蟲害 1500公頃果園受創

同樣是芒果大縣的屏東,今年也深受缺水困擾,果樹上的芒果花一搖就掉落,罪魁禍首就是密密麻麻的「薊馬」,因為太久沒下雨,讓喜歡乾旱的薊馬有機可乘,目前枋寮、枋山以及獅子鄉估計有1500公頃的果園受到重創,讓果農欲哭無淚,只盼老天爺盡快下雨,化解危機。

台南-屏東/黃富祺、蘇世偉、陳怡瑄、張崇閔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