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開第一槍! 「英系掌門人」反撲政院組改

行政院啟動組改計畫,目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幾乎確定降格,改隸屬文化部之下。民進黨內部出現異音,英系掌門人、立委陳明文開出第一槍,當面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反對,說政府不要為了合併而合併,被聯想是不是英系對蘇內閣的擴權進行示警。

打造「兒童未來館」 蘇揆視察開發案進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視察「新板特專三開發計畫」,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達成共識,要在這塊位在新北市中心的黃金地段,打造國家級「兒童未來館」,這項開發延宕20年,如今終於盼來中央資源挹注。

蘇貞昌表示,國家級的國立兒童未來館,是送給全國兒童的兒童節大禮;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他期待國立兒童未來館不只是新北的地標,更要變成所有新北市民最喜愛的快樂天堂。

示警意味濃厚 陳明文挑戰政院組改計畫

雖然新北的問題解決了,不過又有其他縣市的問題!因為英系掌門人陳明文,在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表態「反對故宮降格」,這樣公然挑戰政院組改計畫,也被解讀是英系對蘇內閣的一種示警。

故宮降級改隸文化部 陳明文:別為合併而合併

陳明文向蘇貞昌強調,故宮南院不能降格,不能「為合併而合併」,如果是在民進黨執政手上降格的話,他會很難受。蘇貞昌指出,陳明文是擔心會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變化,但他有告訴陳明文,故宮的人不會少、錢也不會少。

黨內炮火不斷 政院和文化部忙緩頰盼多溝通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認為「溝通是一定要的」,因為所有人都可以對組織改革表示意見,一定都有很多不同意見,但他相信大家最後一定會取得共識。 

面對黨內異音,行政院和文化部忙緩頰,說會多和地方溝通,盼能將爭議減到最小。 

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