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不良事件昨日再添13件 4件為嚴重不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7)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本周疫苗施打進行回報,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透露,昨天(26)新增注射人數2136人,通報13件不良反應個案,其中4件為嚴重不良(含3件過敏、類過敏反應、1人有暈厥病史),目前全台不良率是百分之0.3。指揮中心強調,未來不良反應因涉及個資,為避免造成負擔等原因,將不再公布性別、年齡、職業等資訊。

新增2136人打疫苗 13件不良反應事件

羅一鈞於記者會上公布全台疫苗施打狀況,他提到昨天新增2136人施打疫苗,是本周當日施打數最高,而開打累積至今共有9232接種,他認為後續因再新增15家醫院提供疫苗接種,因此施打人數也變多。

此外,施打疫苗不良反應事件數也新增13件,其中有4件屬於嚴重反應,其中3人為過敏、類過敏反應、1人有暈厥病史。第一位在接種當天,腹部、前胸部出現多處紅疹,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出現疑似過敏反應;第二位在接種當晚出現發燒、畏寒、呼吸急促等症狀,隔天安排住院觀察、打點滴。

心律不整、暈厥病史 嚴重不良反應者上班暈倒住院

第三位則是22日施打、25日持續發燒,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畏寒、呼吸急促,前往急診後安排住院;第四位則是本身有心律不整和暈厥的病史,25日接種後隔天出現倦怠感,上班途中更出現暈厥狀況,當時就有送醫觀察,恢復狀況良好在今早出院,不過後續要再釐清是心因性暈厥還是神經性暈厥。

台灣疫苗不良率百分之0.3 避免加重負擔不公布不良個案

羅一鈞分析數據,表示台灣目前施打9232劑疫苗、有27件不良反應,不良率百分之0.3,而韓國目前打了73.2萬劑,通報9973劑不良反應,不良率百分之1.36。

羅一鈞提到,指揮中心鼓勵醫院通報不良事件,只要評估認為有一點影響,都希望能夠掌握狀況,用以幫助新疫苗使用評估,不過目前通報不良反應事件對象是醫事人員,並非法定傳染病的通報個案,因此要更加保護個資,未來即便擴大對象到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等防疫人員,也不會逐案公布個資,就是為了避免加重接種者心理負擔,以及接種單位要因應的後續困擾等問題。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