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擱淺Day5 船隻卡卡航運費用漲翻

長榮「長賜輪」擱淺,造成許多船隻塞住。圖/翻攝自Facebook @SuezCanalAuthorityEG

各界都在關注長榮貨櫃輪「長賜輪」何時能脫困,雖然美方表示願意提供協助,且當地的清淤工作也已完成,但此次「塞船」還是嚴重影響國際貿易,超過230艘船隻卡在運河口,航運費用應聲漲翻天。

美稱願協助 船頭清淤工作也告一段落

長榮貨櫃輪「長賜輪」擱淺第五天,造成貨運大卡關,引發各界關注,由其看著一台小挖土面對巨大貨輪的努力,讓眾人擔憂不已,美國白宮也主動向埃及政府表達提供協助的意願。

所幸小挖土在獲得「Mashhour」挖泥船協助下,終於完成船頭清淤工作,預計將利用下週的漲潮期間,讓貨輪重新浮動,期望能結束「大排長榮」。

塞船事件影響全球貿易 航運市場恐吃緊

不過這次「長賜輪」這一塞,也嚴重影響全球貿易,特別蘇伊士運河是石油雙向運輸的關鍵路線,造成多達230艘以上的船隻塞在運河入口,用衛星空拍圖比對塞船前後,能一清二楚看見嚴重塞船情況。

運河口「塞船」前後對比圖。圖/台視新聞

國際能源署官員波索妮認為,石油供應暫時充足,這次「塞船」嚴重衝擊的應該是貨櫃航運市場,因為貨櫃輪若得繞道,就會造成航運市場吃緊。

40呎貨櫃船運費攀升23萬台幣 1年前4倍

外媒報導,從中國航向歐洲的每只40呎貨櫃,船運費用已攀升到約23萬台幣,幾乎是1年前的4倍,而從中東航向歐洲的超大型油輪,若繞道好望角代表航程將增加9600多公里,光燃料費就估計增加近860萬台幣。

長榮讓世界船隻「大排長榮」,如今不只影響到收貨時間,航運費用也將應聲漲翻天,各界都在期待「長賜輪」能早日脫困。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