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恐將大噴發! 規模擬達13億立方公尺

日本富士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富士山已經有300年沒有發生大規模噴發,有日本專家擔心,富士山下次噴發可能就是大規模噴發,而且根據最新數據,富士山的噴發量可能多達13億立方公尺,是之前預估的兩倍,會遭熔岩波及的範圍也大幅增加。

富士山恐將大噴發! 規模擬達13億立方公尺

富士山在過去三百年的噴發,有96%都是中小規模,日本專家擔心,富士山接下來可能發生大規模噴發,屆時波及範圍也將跟著擴大,讓地方政府決定在17年之後,首次修訂火山防災計劃。

熔岩噴發範圍增加 日本「3縣12城」恐遭淹沒

其中靜岡縣、山梨縣跟神奈川縣組成「富士山火山防災對策協議會」,26日發佈最新修訂富士山噴發防災地圖,預估噴發量將會是13億立方公尺,是之前的兩倍,3縣12城鎮恐遭熔岩淹沒,熔岩也可能流到國道跟公路上,會大大影響交通跟物流。

離富士山40公里遠的山梨縣上野原市,第一次被納入防災地圖中,因此當地官員趕緊商討避難措施,上野原市危機管理室人員坦言,難以想像熔岩會流到這麼遠的地方,但還是要預先做好準備。

富士山何時噴發成隱憂 日籲:重視防災避難

這次是神奈川縣首次被納入地圖,因為連距離富士山50公里遠的小田原市,也可能遭到波及;靜岡縣政府也表示會再次審視避難計劃跟疏散路線,同時呼籲民眾重視防災避難的問題,不能掉以輕心。

日本各地方政府以最高標準做好防災準備,要將可能的損害降到最低。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