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擴大AZ疫苗出口限制 英國怒轟自私

全球搶打疫苗,但生產線供不應求,分配也有問題,導致歐洲接種進度緩慢。歐盟25日舉行峰會,決定擴大AZ疫苗出口限制,並強調歐洲正在面臨第三波疫情衝擊,許多國家接種率嚴重不足,歐盟本身必須得到合理的疫苗配額。對於這項決議,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都贊成,但英國表達反對立場,批評歐盟自私。

憂心第三波疫情衝擊 歐盟祭疫苗出口禁令

歐洲爆發搶疫苗大戰,歐盟各成員國領袖25日起召開兩天峰會,敲定擴大AZ疫苗出口禁令,必須得到歐盟批准才能出廠,且配送的國家必須以歐洲為最優先,以讓疫苗上分發更公平。義大利和荷蘭等國境內有生產AZ疫苗的藥廠,都接到限制出口禁令。

歐盟理事會重申,考慮到歐洲各國的接種率比英國和美國等疫苗生產大國低很多,限制在歐洲生產的疫苗出口,有其必要性,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指出,「昨天我們擴大機制,是基於互惠與符合比例原則,我們必須重申,歐盟希望得到公平疫苗份額。」

搶疫苗大戰! 馬克宏、梅克爾力挺歐盟

對於歐盟提出的禁令,法國總統馬克宏立刻跳出來力挺,肯定歐盟終於硬起來,也指責歐洲的疫苗大廠違反約定,沒有如期交貨,也沒有優先供貨給歐洲,耽誤歐洲各國的防疫計劃,導致歐洲正面臨第三波疫情衝擊,直言「我們從數據得到教訓,別再天真了,我支持歐盟實施疫苗出口禁令。」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達贊成,她表示,希望歐洲能得到充足疫苗份額,並提到,歐盟比較大的問題不在於能訂購多少疫苗,而是能有多少生產量。

歐盟已經下達AZ疫苗的出口限制令,外界預期除了會引發英美等國不滿與反彈,也會讓全球搶疫苗大戰,更加白熱化。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