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署合作備忘錄 成立「海巡工作小組」

蕭美琴(右)與藍鶯(左)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我駐美代表處指出,駐美代表蕭美琴於美東時間25日上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台美首份合作備忘錄。

蕭美琴表示,台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隨時願意在海洋相關議題做出貢獻,台美雙方的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議題密切交流,期待雙方成立「海巡工作小組」後,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係,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做出更多貢獻。

AIT表示,該備忘錄是以雙邊強韌的人民關係作為基礎,強調「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全球關切議題,並做出貢獻,包含在海上安全、建立能促進海上執法資訊交換及國際合作網絡等」。

未來,我代表處與AIT將提供雙方指定代表(美國海岸巡防隊及我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一個討論、檢視、設定優先工作,與增進雙方聯繫、建立合作及分享資訊的平台,為彰顯台美夥伴關係之另一個里程碑。

同時代表處透露,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代理助卿金聖大使(Sung Kim)、美國海岸巡防隊國際事務暨外交政策處處長Ann Castiglione-Cataldo等多位美方資深官員參與觀禮,象徵台美關係再進一步,也說明美方對該備忘錄的重視。

【駐美國代表處新聞稿】
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完成簽署
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於美東時間本(3)月25日上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國務院亞太局代理助卿金聖大使(Sung Kim)、美國海岸巡防隊國際事務暨外交政策處處長Ann Castiglione-Cataldo等多位美方資深官員參與觀禮。
蕭大使致詞時指出,蔡總統曾說過「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裡」,台灣做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隨時願意在海洋相關議題做出貢獻,台美雙方的海巡部門多年來在搜救及漁業執法等議題密切交流,期待雙方成立「海巡工作小組」後,能締造更強韌的夥伴關係,為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做出更多貢獻。
本次透過本處及AIT簽署瞭解備忘錄所建立之「海巡工作小組」,將提供雙方指定代表(美國海岸巡防隊及我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一個討論、檢視、設定優先工作,與增進雙方聯繫、建立合作及分享資訊的平台,為彰顯台美夥伴關係之另一個里程碑。

金聖、蕭美琴、Ann Castiglione-Cataldo、藍鶯(右至左)。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