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小時損4億美元!長榮免賠船東負責?

長榮海運貨櫃輪「長賜號」23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運河癱瘓已第3天,全球貿易每小時損失上看4億美元(約115億台幣),後續的天價賠償金,分析師點出,跟長榮海運沒關係,將會由日本船東負起全責。  

長賜號向日方承租 林佳龍:必要時願協助長榮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25日書面回覆給交通部,長賜號屬於長租船,意外跟損害都是船東責任,交通部回應會適時協助。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航港局有跟長榮聯繫,必要時交通部會透過外交的管道去協助。

貨輪癱瘓蘇伊士運河 專家:船東恐賠到破產

長賜號是長榮海運以論時傭船的方式向日本船東承租,也就是正榮汽船負責船跟船員,長榮海運只出租金跟油錢,代表船東跟保險商恐怕將面臨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至少數百萬美元的損失求償。

華冠投顧分析師白易弘認為,長榮海運頂多要付船體受損檢修責任,以及這艘船不能加入運營的機會成本,除了船期延遲、船身受損,船東可能會被其他遭困運河輪船的船公司追究,載的農作物、原油、牲畜這些時效性產品超過交貨期的財物損失。

白易弘指出,日本船公司可能會宣布倒閉或者破產,也有可能申請法律保護,但整段過程跟長榮一點關係都沒有,長榮現在要處理的是之後還要不要租這艘船。

除了戰爭,蘇伊士運河從來沒像這樣塞港過,市場除了關注責任歸屬外,只希望在國際貨運旺季,這艘巨型貨櫃輪能趕緊順利脫困。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