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櫃+塞航!巴西木漿巨擘:衛生紙恐漲價

受到缺櫃和塞航影響,衛生紙價格可能上漲。圖/非凡新聞

缺櫃問題還沒獲得緩解,現在又發生長榮貨輪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塞船,讓全球航運大亂,掌握衛生紙原料三分之一運輸量的巴西木漿生產商Suzano提出警告,這恐怕會導致公司出貨延誤,若情況惡化,衛生紙價格可能上漲,分析師則進一步點出,除了衛生紙外,像是油相關的原物料以及大宗物資等,恐怕也都會面臨相同情況。

缺櫃+塞航!巴西木漿巨擘:衛生紙恐漲價

缺櫃危機還沒解決,現在又發生貨輪在運河擱淺,造成交通打結,影響貨物運輸,現在就連全球最大的巴西木漿生產商Suzano也跳出來警告,延後出貨情況若是惡化,將造成衛生紙價格上漲。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從今年以來我們看到,包括像是木材的缺料,乃至於一些成本、化工原料的成本、燃煤的成本,船運輸的成本其實都大幅增加,這也使得我們看到整個紙漿的價格,在今年平均上漲5成以上。」

散裝輪停泊被壓縮 木漿部分出貨延至4月

根據彭博報導,由於疫情期間家用衛生紙需求暴增,已經讓消費者出現搶購、囤貨等行為,再加上木漿生產商,主要是靠散裝輪運送木漿,但大型貨輪的需求緊湊,已經擠壓到散裝輪,廠商原先就已經擔心,3月出口會低於預期,現在更是被迫將部分出貨量延期到4月。

衛生紙「漲」聲再響!正隆、寶隆股價漲逾1%

觀察週二台股中的造紙大廠正隆及工紙代理銷售商寶隆等,與衛生紙相關股票的股價繼續走高,正隆25日上漲1.06%,而寶隆也有1.15%的漲幅,不過受到缺櫃與貨輪卡住運河影響的,還有其他原物料相關產業。

正隆、寶隆股價漲逾1%。圖/非凡新聞

大宗原物料價格走高 通膨疑慮持續發酵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包括像是油相關的產品原物料的產品,乃至於像是這個大宗物資,農產品相關也因為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影響,這個其實都讓今年的通膨議題逐步發酵。」

供給吃緊、需求增加,讓原物料相關產品價格都呈現上漲格局,若是缺櫃與塞航問題不盡早解決,也恐怕加深通膨疑慮。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