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保密條款」難透明 歐盟可審閱還公布合約

政府採購疫苗的進度和價格受到在野黨高度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政府採購疫苗的進度和價格一直受到在野黨高度關注,不只力推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國民黨立委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斷以「保密條款」當擋箭牌,但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資料報導,同樣簽署該條款的歐盟,1月歐盟議員就能審閱相關資料,還公布部分AZ疫苗合約,歐盟和美國政府購買疫苗的價格也被媒體公開。

輝瑞採購價格 歐盟1劑14.76美元、美國19.5美元

新冠肺炎疫苗開打至今,國民黨緊盯採購價格,藍委發難痛批,採購疫苗不給監督,蔡政府到底在怕什麼?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疫苗採購不公開讓民眾覺得有太多的遐想 ,「現在政府為什麼要用一塊黑布把採購案給蓋起來」,他也指出,歐洲、美國的疫苗採購某部分和台灣來比,相對透明。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的資料數據,美國在輝瑞BNT疫苗跟AZ疫苗的採購價格比歐盟貴,但莫德納疫苗的採購價則是比歐盟買的便宜,歐盟以每一劑14.76美元購買輝瑞疫苗、美國是每劑19.5美元;至於AZ疫苗,歐盟是每劑2.19美元購買、美國每劑是4美元。

歐盟、美國新冠疫苗採購價格。圖/台視新聞


採購疫苗保密挨轟「黑箱」 莊人祥:沒到貨前勿節外生枝

對於被外界質疑台灣為何要黑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疫苗採購的過程,都有學者、專家、官員參與,這些資料未來都可以公布,「疫苗沒有運到台灣之前,就是希望不要節外生枝」。

總統打國產疫苗「作秀」? 連勝文:掩飾決策錯誤

不過,日前陳時中曾表示,若國產疫苗研發成功,會讓總統蔡英文打國產疫苗,被解讀是國外疫苗進口困難,才會寄望在國產疫苗上。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認為,陳時中將新冠疫苗的取得寄望在台灣本土疫苗廠,還要拉蔡英文注射國產疫苗,做一場政治大秀,對國外疫苗取得恐怕走投無路,怒批政府是在轉移決策錯誤。

下一批國外疫苗何時會抵台?國產疫苗何時簽約、授權?指揮中心還是很低調。

台北/傅詩涵、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