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卡全球經濟命脈 恐中斷中東原油供給鏈衝擊能源價格

長榮海運公司旗下最大型貨輪,在台灣時間23日下午2點左右,擱淺在埃及的蘇伊士運河,造成貨輪大塞車!蘇伊士運河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航道之一,全球將近1成的貿易量,都靠這條運河運輸。海上貿易專家憂心,航道癱瘓恐帶來嚴重的經濟影響。

中東原油供給鏈恐中斷 衝擊全球能源價格

作為全球經濟命脈的蘇伊士運河,每天約有50艘船隻通過,每年就有1萬8千艘以上的貨船在這航行,如今貨輪大塞車,後果不堪設想。專家擔心,蘇伊士運河航道受阻,將影響國際物流,其中能源運輸首當其衝,因為運河是全球石油跟燃料運輸的主要航道,如果運河持續阻塞,將中斷中東原油供應鏈,歐美煉油廠得找替代能源,導致能源價格上漲。而事發的24小時內,就有1千萬桶原油卡在運河,消息傳出後,油價一度上揚。

埃及損失慘重! 船隻改道繞路收不到過路費

蘇伊士運河從1869年開通後,一直是歐亞海上航運的捷徑,是埃及重要的外匯來源,每年的航道通行費跟相關產值,能為埃及政府帶來至少56億美元,約1600億台幣的年度淨利,貨輪通行受阻,紛紛改道繞路航行,埃及恐怕也蒙受巨大損失。海上貿易專家說:「埃及無法收取過路費,每艘通行的船可收70萬美元。」

長榮貨輪塞住運河 專家警告:後果不堪設想

「貨櫃船、油輪無法運送食物、燃料、商品等到歐洲,而歐洲也無法出口貨物到遠東,這將大大影響歐洲跟亞洲,商品的生產跟供應。」海上貿易專家認為,如果長榮貨輪一直卡在運河上,搶修又需耗費多時,可能不只原油飆漲,其他運載電器汽車的貨輪,也會延誤抵達或出貨時間,到時候衝擊全球經濟的程度,恐怕超出想像。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