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結合 農糧署輔導稻作智慧聯盟正式啟動

農糧署輔導稻作智慧聯盟正式啟動。圖/台視新聞

智慧農業聚落點亮西台灣,由農糧署以及彰化縣政府還有在地企業共同輔導,二林稻米產業正式進入創新營運模式,有了地方創生品牌,二林雖然偏鄉小鎮,不過目前稻作智農擴散契作農民戶已經有500位,智慧串聯產銷履歷良質米超過1000公頃,成為稻作智慧聯盟標竿。

二林之光形象品牌 提升農民收益及對外行銷

二林鎮是彰化土地面積最大的鄉鎮,稻作面積也是全縣最大,在農糧署以及彰化縣政府的輔導下,透過在地農企業導入農民契作栽培管理,及引進日本越光米的碾米廠,成立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幫助農民產業升級,為二林帶來就業機會、提升農民收益及對外行銷二林品牌優質米。

搭配地方創生推動 包裝設計圖案健康認證

業者表示,農糧署輔導種植農改場研發多種特色米,包括越光米,台中194號等,從田間生產管理,加工到銷售端,透過儀器監控。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每名農民都可以使用APP進行田間管理,包含除草、施肥、灌溉以及收貨。

目前稻作智農擴散契作農民戶有500位,智慧串聯產銷履歷良質米超過1000公頃提升農業推向國際,搭配地方創生推動,二林之光形象品牌,包裝設計上的珍稀昆蟲動物,都是這片土地健康的認證。

彰化/謝美玲、王英章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