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手搖飲市場商機上看500億元,而對岸中國商機更是驚人,今年預估可達到4,800億台幣,喝手搖杯的人口超過三億,但可千萬別小看了賣手搖飲的奶茶哥和奶茶妹,因為中國官方最近為這個行業的員工正名,以後要稱他們為「調飲師」,聽起來相當專業。

才不是奶茶妹!中國正名茶飲店員為「調飲師」

雖然台灣是手搖飲王國,台灣人發明的珍珠奶茶更是紅到了日本,但近年來中國的茶飲市場消費力也非常驚人,去年中國新式茶飲消費者已突破3.4億人,今年商機上看4,800億台幣,而現在中國喝手搖飲的風潮,更推動了一項職業誕生!

在中國,以後再用「飲料哥」或「飲料妹」稱呼茶飲業者就失禮了,因為中國官方最近為他們正名,叫作「調飲師」。

調飲工作專業化 想升遷靠鑽研

要調出好的茶飲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茶飲店店長黃鵬指出,「(調飲)技術難點在於我們一個配比,因為我們要根據客人的口感來進行調配,比如說我們客人喜歡奶茶,奶茶味濃一點的話,我們就會偏向於茶味」,而他也憑著專業和不斷鑽研,僅僅半年就從茶飲店店員升格為店長。

調配茶飲處處是學問。示意圖/台視新聞

中國發布18個新職業 二手車業務員改稱「經紀人」

包括調飲師在內,中國有關部門最近一共發布了18個新職業,像是買賣二手車的業務員,就稱為「二手車經紀人」。廣西二手車經紀人藍現宇分享,「一般如果是水泡(泡水)或者是重大事故的話,它要吊離發動機,你要看那發動機機腳還有各個螺釘,有沒有拆裝。」

經紀人一職所強調的是「專業」,不但要掌握市場脈動,瞭解汽車基本結構以及檢驗常識更不可或缺,而中國相關們,就是希望透過證照化和標準化,健全產業水準,提升相關行業的品質與形象。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