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零接觸」 松山機場試辦3e-PASS智慧通關

疫情期間搭機旅客人次降到谷底,機場也趁著空窗期來個硬體升級,松山機場推出3e-PASS,打造自動化出境流程,節省人力,也希望達到人員「零接觸」,降低疾病傳染風險。

出境第一關15秒完成 但限「本人與照片相符」

國際線登機新的智慧門,第一關不但可以掃描機票、護照,連臉部辨識及體溫測量也一併處理,四個動作只要10-15秒就可以完成。但實際測試還是有人因為和照片差距太大,系統無法辨識,不能通關,只好改為人工處理,接下來到移民署的護照查驗 e-GATE,3D人臉辨識度也升級。

機場自動化通關 林佳龍視察驗收

第三關就要登機了,以往都是由地勤人員協助刷機票條碼,現在也採自動化作業。松山機場試辦3e-PASS智慧通關,24號將正式開放民眾體驗,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前一天來驗收。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半年的時間我們會做實施的檢視,如果效果如預期的好,我們也會推廣到台灣其他機場」。

個資1小時刪除無疑慮 松山試辦再推全台

此外,松山機場也強調,人臉個資會在1小時後刪除,整套系統預計會試辦6個月,檢討改善後,將推廣到台灣其他機場,先為邊境解封做好準備。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