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降雨! 梨山果農笑了:就像下黃金

台中梨山地區終於降雨,讓果園得以稍稍解渴。圖/台視新聞

久旱逢甘霖!台中梨山地區,22日上午,鋒面帶來降雨,日累積雨量達到37毫米,讓當地果農終於露出笑容,直說這場雨就好像下黃金一樣,相當珍貴。

雨勢持續到今(23)天上午,但好不容易等到降雨,對德基水庫的水情,卻似乎毫無幫助,不但進水量沒增加,蓄水量還不增反降。對此,水利署將視天候而定,在谷關和天輪壩地區進行人造雨,希望多少增加水量。

水庫進水量「不增反降」 谷關、天輪壩人工造雨

等了好久,終於下雨了,梨山農民拿出手機錄影,興奮地說,這場雨就像下黃金一樣,雨勢不但滋潤了大地,也讓正在萌芽開花的果樹,得以解渴。

鋒面過境,雨勢從22日上午開始下,持續到今天上午,依舊下著毛毛雨,日累積雨量達到37毫米,卻也意外造成臨時37便道19公里處,發生落石坍方。梨山果農羅進玉說:「很久沒有下雨,現在下雨了,它就會有局部的一個落石」。

臨時37便道19公里處,發生落石坍方。圖/台視新聞

儘管山區果園終於解渴,但因雨勢下得不夠大,德基水庫進水量仍沒有增加,蓄水量從22日的6.28%,降到今天只剩6.02%,而中部其他水庫,明德、鯉魚潭水庫也一樣,蓄水量持續下降,依舊是「橙燈」警示。

中部許多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圖/台視新聞

此外,在台中山區今日陰天,下起毛毛細雨,水利署將視天候而定,在谷關和天輪壩地區,進行人造雨。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副廠長林日生指出:「昨天的下雨,對我們德基的進水量沒有增加啦,現在積極跟水利署在聯繫,今天開始我們在谷關跟天輪壩,要執行這個人工造雨」。

若水庫水量再不增加,水庫警示燈號一但轉成「紅燈」,經濟部將實施的「供五休二」限水政策,最快在四月中旬,就會提前啟動。

台中/陳柏璋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