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漸漸趨緩,美國各地也逐步解封,不過傳染力很強的變種病毒株仍繼續散播,再加上不少民眾開始鬆懈,是否會引發第四波疫情,出現正反不同意見的論戰。美國疾管局長表示,目前正是最關鍵的時刻,絕對不能輕忽。

17州確診數攀升 CDC局長:面臨疫情關鍵時刻

佛州邁阿密歡度春假的年輕人,不甩當地實施的宵禁令,將防疫完全拋到腦後,全美更出現報復性出遊,僅22日一天全美搭機人數就高達一百五十萬人次。儘管全美每天約有250萬人接種疫苗,但目前仍有17 個州的確診病例數是成長的,主管單位憂心忡忡。美國疾管局局長瓦倫斯基指出:「我們正面臨疫情的關鍵時刻,我們來到三岔路口,我們必須決定未來自己要走的路」。

變種病毒株肆虐紐約 確診者恐面臨二度感染

對於會不會出現第四波疫情,也引發正反兩派的論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前局長高特里布表示:「人口中大約55%有保護性免疫,支撐力就足夠,我認為將不會看到第四波疫情」,不過他也警告,在紐約出現來源不明的變種病毒株,可能讓確診者或已注射疫苗而有抗體的人二度感染。

另外,在人口密度最高的紐澤西州,重新開放的計畫將往後延,州長墨菲說:「我們將持續監控,所採取的措施仍將不減反增」。

而經過大規模試驗,AZ疫苗的保護效力達到八成,為對抗新冠打下強心劑。美國首席防疫顧問佛契指出:「這是好的結果,疫苗預防有症狀感染,效能達78.9%」。

繼輝瑞、莫德納和嬌生之後,AZ可望通過美國FDA的緊急授權,加入接種行列,讓美國早日走出疫情。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