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產疫苗未走完三期 楊志良:鬼才跟你買

全台AZ疫苗開打第一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22)天接受專訪時,談到願不願意接種國產疫苗,楊志良不但秒回「絕對不打」,更直言會帶人去衛福部抗議,因為他認為國產疫苗沒走完三期臨床試驗,如果還想拚外銷的話,「鬼才跟你買」。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楊前署長應該了解,以前H1N1也沒有做大規模人體試驗。」

談國產疫苗未走完三期 楊志良:鬼才跟你買

國內開放接種AZ疫苗,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被問到未來國產疫苗上市後,有沒有意願接種呢?楊志良直言,「如果今天有國產疫苗,我一定不打!而且我要率人到衛福部的門口去抗議,因為我們沒有完成三期試驗啊!人家都完成三期人體試驗才緊急授權耶!」

槓上楊志良 陳時中:以前H1N1也無大規模試驗

楊志良公開表態,但陳時中要楊志良放心,「國外也有很多疫苗沒有完成三期,就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了,相關數據出來,可以給我國疫苗有好的基礎比較值,在保護力上有一定效果。」

只是針對國產疫苗外銷,楊志良還是重砲抨擊,國產疫苗沒有三期試驗,只有二期想要外銷,「鬼才跟你買」。對此,陳時中回應,「楊前署長應該了解,以前在H1N1的時候,我們也沒有大規模的做人體試驗,台灣在裡面做大規模的三期的試驗,都有它的一個困難。」

憂心出現不良反應 楊籲設「獨立審查委員會」

兩人隔空回應,而就怕接種疫苗後會出現不良反應,楊志良還呼籲政府,應該成立獨立審查委員會。陳時中昨說,現有機制已經足夠。眼看世界各國都在加快疫苗施打速度,楊志良也預估,最快明年台灣就能全面解封。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