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礡瀑布慘變水龍頭!屏東涼山瀑布缺水「第三層消失」

屏東知名涼山瀑布的滂沱水流,如今成為涓涓細流。圖:台視新聞

南部久旱不下雨,不只影響用水、作物生長,現在連知名景點也沒了,屏東知名「涼山瀑布」原本氣勢磅礡,近來因為連日無雨加上枯水期,只剩下涓涓細流,不少山友看傻眼,表示從未見過涼山瀑布消失的情況,希望老天快快下雨。

「涼山瀑布」昔日氣勢磅礡 今日涓涓細流變滴水

「涼山瀑布」是屏東知名景點,水流氣勢磅礡、傾洩而下,壯觀景象吸引許多遊客前往,但日前有山友到訪,發現只剩涓涓細流,只見岩壁上的瀑布變細流,主要是因為久旱不雨,導致山區缺水。

山友透露,現在的瀑布水流小小的,大概一根登山杖的粗細,他認為應該是遇上枯水期,加上現在南部都沒有下雨而導致水流變小。

枯水期受害!涼山「第三層瀑布」幾乎消失

涼山瀑布總共三層,第一層規模小,不用跋山涉水,就能抵達,最受民眾歡迎;第二、三層氣勢磅礡,豐水期從遠處,就能聽到流水聲,偏偏現在遇上枯水期,加上長時間不下雨,第三層瀑布幾乎消失。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管理站主任江宜芳表示,大概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因為持續沒有降雨,所以整個瀑布的水量就是從細微到現在逐漸變得更少了。

水源缺乏,依靠山泉水生活的居民也面臨無水可接的窘境,江先生說,11月開始就會缺水,每年都會有半年的缺水時間。現在只希望老天趕快下一場雨,或是等梅雨季和7、8月帶來的雨勢,能解決缺水情況,讓涼山瀑布恢復以往壯觀景象。

屏東/蘇世偉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