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處大於風險!WHO、歐盟四大重點「AZ仍可施打」

張上淳表示WHO、歐盟仍認為AZ疫苗可持續施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台AZ疫苗今天(22)開打,雖然指揮官陳時中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頭施打,但仍讓外界對施打AZ疫苗產生不良反應的狀況產生疑慮,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WHO跟歐盟上週針對AZ疫苗進行開會評估,統計施打數量、不良事件反應等狀況,認為「AZ疫苗仍可施打」。

張上淳在記者會上提到,WHO跟歐盟上週針對AZ疫苗進行相關會議並做出評估結論,一共有四大重點。

其一,疫苗預防COVID-19的益處,仍大於發生不良作用所帶來的風險,他表示,所有疫苗本來就可能會發生不良反應事件,大多數都是非常輕微,症狀很快就能過去,而比較嚴重的不良事件,先前也都有跟外界報告過國外的監測狀況,因此尚不需太擔心。

歐盟、WHO針對AZ疫苗評估結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無增加血栓風險 張上淳:歐盟、WHO四大重點續打AZ

張上淳再說到,重點其二,疫苗並無增加血栓不良事件整體風險;其三,並無證據顯示有特定批號疫苗或製造場所與此不良事件有關;其四,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間或合併出血)之不良事件有關,包含大腦靜脈竇血栓。

張上淳表示,歐盟到上週為止已接種超過2000萬劑AZ疫苗,但只有18件罕見的、不能百分百排除跟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狀況,所以目前台灣方面仍是提醒要持續觀察、監測後續;不過他還是強調,整體研議評估下來,歐盟和WHO都認為現在的AZ疫苗仍可持續施打。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