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場 損4百億觀光財

東京奧運確定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京奧運確定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場,估計少賺約新台幣400億的觀光財!不只門票收入瞬間短少40億台幣,航空和旅館更是大失所望,有旅館業者透露,海外遊客的訂房預約金額,高達9千萬台幣,如今成了空歡喜一場。當年日本申辦奧運時,期望藉東奧向全球展現從311大地震的重建成果,如今國際宣傳和交流的機會也大大減少。

門票已售出63萬張 初估損失26億到40億

「為了保護相關人員的安全,無奈之下我們做出這個結論。」東京奧運委員會20日正式宣布,因為疫情考量,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境觀賽,至於開放多少日本境內觀眾入場,還有待討論。國際奧委會也認同安全第一,尊重日方決定。不過少了海外觀眾,估算損失1,500億日圓,約新台幣400億元的觀光財。

東京奧運暨帕運門票原本在海外已售出約90萬張,去年3月底宣布延期1年,扣掉退票,目前售出約63萬張,但海外觀眾不能觀賽,估計門票收入就硬生生少掉約26億到40億台幣。

觀光客住房訂金達9千萬 業者空歡喜一場

少了外來人潮,航空旅館等觀光產業更是大失所望。東京旅館業者原本摩拳擦掌,海外遊客住房預訂金額高達9千萬台幣,如今觀光客進不去,再加上去年疫情影響,就一直經營得很辛苦,讓經營狀況更艱難。

參加東奧外國政要+隨行人員 最多12人

而日本政府對參與東奧的外國政要、隨行人員也訂出限制,政治首腦級人物加上隨行人員,最多12人;部長內閣級成員,最多5人。

利用洗車概念 日本業者研發全身消毒機

另外,為了加強防疫,日本製造新幹線等列車洗淨設備的公司,利用洗車的概念,研發全身消毒機,站上去就能從頭到腳除菌,連鞋底也不放過,特殊的噴頭設計,不會讓衣服溼答答,成為辦公大樓或神社入口的抗疫好幫手。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