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為音樂慘賠兩千萬 荒山亮淚憶母親臨終鼓勵

走過人生低潮,荒山亮堅持母語創作,開創台語新浪潮。 圖:台視新聞提供。

金曲台語歌王荒山亮早年演唱布袋戲歌曲走紅,成了戲迷心中演唱布袋戲歌曲的不二人選,而他音樂才華不僅於此,不但能填詞譜曲,演唱國語及英文歌也相當動聽。他日前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聊起追逐音樂夢想的路上,曾一度負債兩千萬,憶起母親臨終前仍鼓勵要他好好唱歌,忍不住哽咽紅了眼眶。

從小就對音樂相當有興趣的荒山亮,受到當音樂老師的父親啟蒙,小學最愛跑到唱片行門口聽音樂,中學時開始加入樂團彈吉他,大量吸收中、西洋音樂的薰陶,也為他日後的豐富創作奠定了深厚基礎。出社會後他在pub當民歌手駐唱,卻始終覺得唱不好英文歌,抱著 「練好英文歌」的決心負笈到美國求學。

在美國攻讀旅館管理的荒山亮,雖然回台之後曾在五星級飯店擔任經理,但卻因無法忘情音樂創作,毅然決然放棄百萬年薪,投入好萊塢動畫電影翻譯,也投身電影配樂製作,努力爭取所有和音樂有關的工作。當時不惜下重本投資錄音器材不停創作,發行了兩張個人國語專輯,但也因此負債上千萬,當時委身在只有五坪大的小房間,水電費和電話費都繳不出來,甚至好幾天沒錢吃飯。

跌落人生谷底的他,又遭逢母親病重,荒山亮回憶起媽媽臨終前把提款卡交給他,生前最後一句話鼓勵他「阿亮 你要好好唱歌」,忍不住在錄影現場留下男兒淚。荒山亮說直到現在,他隨時都還把媽媽的提款卡帶在身邊,雖然裡面沒什麼錢,「但需要的時候我會去按按提款機,提一些運氣出來」。

後來荒山亮靠著他獨特的聲線,唱紅了布袋戲主題曲嶄露頭角,也以懷念母親的第一張台語專輯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的肯定,就此星運大開。能寫能唱的他,在節目中自彈自唱,秀出國、台、英語三聲道的好歌喉,也期盼寫出更多好歌推動母語創作,鼓勵新生代音樂人持續努力。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