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落幕 拜登政府首次領教「戰狼外交」

中美會談落幕,拜登政府首次領教「戰狼外交」。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

拜登任內美中高層首次會晤20日落幕,這也是拜登政府首次領教到「戰狼外交」的強勢作風,美國智庫專家認為,中美恐怕將進入新的冷戰時代,華府應該放棄戰略模糊,宣示捍衛台灣,以免中國武力犯台,危害區域和平穩定。

中美會談 戰狼高分貝嗆美

中美高層近日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雙方炮火四射,中共中央外事處主任楊潔篪與中國外長王毅「戰狼」上身,把在川普任內所受的怨氣全都發洩出來,楊潔篪更高分貝嗆聲「美國在中國面前,沒有資格居高臨下,頤指氣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表示,「這次開場白只是一道開胃菜,後面還有正餐才會重頭戲。」

官員嗆、中媒開心 專家:欲搏得最高領導層肯定

中國官員一席話讓中媒如虎添翼般,民族自信心爆表,大讚中國代表團為國家「揚眉吐氣」,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表示,「中美兩國史無前例的,毫不掩飾地公開交鋒,顯示過去可以對中國指手畫腳的時代早已結束。」

專家分析,中國官員誇張的外交演說,根本「是針對國內聽眾」,更重要的是要搏得最高領導階層的肯定。知名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學者葛萊儀分析,「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確表現得十分強硬,我認為他是為國內觀眾刻意表演的,因為攝影機都有拍下來。」

專家:華府應放棄戰略模糊 「宣示捍衛台灣」

這次會談中美雙方「互畫紅線」,美國相當重視台海的和平穩定,但中國也強硬表達台灣屬於中國,專家認為,華府應該放棄戰略模糊,宣示捍衛台灣,以免中國武力犯台。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李察哈斯指出,「我們必須提升能力,隨時準備因應中國,以任何方式進犯台灣,否則將付出慘痛代價。」

新冷戰時代? 中美會談失敗,關係已回不去

學者也分析,本次會談註定不會成功,因為雙方都在測試對方底線,會談結果只會定調未來的冷戰氛圍有多濃厚,中美關係肯定是回不去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