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路殺!老庄溪為石虎設首座友善動物橋樑

老庄溪為石虎設首座友善動物橋樑。圖/台視新聞

苗栗縣140縣道及台3線,曾發生多次「石虎路殺」事件,縣政府為了降低石虎路殺的機會,在老庄溪下游河段,搭建友善動物通道,完工的第10天,就拍到石虎的身影。

擴大腹地 石虎覓食免繞路

老庄溪上搭起一座長約30公尺的通道,仔細看這通道,小到只有野生動物才能通過,原來這是為減少石虎被路殺所搭起的生態橋樑。苗栗縣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表示,「這條老庄溪阻隔了石虎的移動,石虎活動範圍窄化,要讓牠們腹地更大,所以打造全國第一座石虎友善穿越橋通道」。

苗栗縣透過路殺風險評估,發現老庄溪附近是石虎重要的覓食區,但受到水利設施阻隔,石虎得跑到道路上覓食,相當危險,因此建設這個友善通道,完工後10天,就拍到石虎的身影,先是探頭查看,跑進通道後沒多久又跑出來。

石虎現蹤。圖/台視新聞

狗禁止進入! 仿野外環境通道專為石虎打造

為保護石虎,縣府表示將持續改善通道設置,張葦說,「通道鋪了仿生的木屑,比較像野外的環境,也打開更多通風孔透光孔,隔柵設計的目的是讓狗不能進去,只能石虎這類的野生動物能進入使用。」

通道鋪了仿生木屑,也做隔柵設計。圖/台視新聞

苗栗縣農業處指出,這條跨河通道是全國第一座克服地形困難,提供石虎穿越河川的輔助設施,如果真的能成功吸引石虎使用,則可以做為全國水環境改善工程示範,同時也讓石虎活動時多了一份安全,降低路殺風險。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