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例!43歲老師接種AZ疫苗血栓身亡

西班牙傳出一名女老師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個案,最終死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AZ疫苗血栓疑雲持續擴大,日前西班牙才宣布暫停接種AZ疫苗,今天(18)就傳出發生3起接種後出現血栓的個案。其中一名死亡個案曾向醫師反應出現頭痛症狀,但醫生認為是疫苗正常的副作用狀況,兩者是否有關連,死因當局已展開調查。

專家:可能是新冠病毒造成

該死亡個案為43歲女老師,根據報導,她沒有慢性病史,但在接種疫苗後出現腦出血症狀;當時她曾向醫師回報頭痛,而醫生將頭痛原因歸咎於疫苗的正常副作用,沒想到最後卻不幸身亡。西班牙當局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三起血栓病例是否跟疫苗有關,英國學者也否認血栓跟疫苗有關聯。

藥物流行病學教授伊凡斯依據累計至上週的數據,強調現在仍未發現疫苗會產生新的副作用,「這讓我更確信,很可能是新冠病毒造成(血栓)問題,而非疫苗造成的」,專家推斷,血栓問題應源自於新冠病毒本身,患者可能是在接種疫苗時就已經染疫,或是在疫苗產生保護力前感染病毒。

專家:因疫苗造成血栓機率 為新冠肺炎的萬分之一

伊凡斯表示,新冠病毒是以特別的方式影響血液,它能造成凝血跟出血狀況,「這是眾所皆知的」,過去就有研究發現,新冠患者中風比例有上升趨勢,新冠病毒也可能增加血栓風險,最近學界也開始調查血小板減少症的凝血功能障礙。

根據目前的醫學數據顯示,因新冠肺炎出現血栓的機率是因疫苗造成血栓機率的一萬倍,專家仍不贊同停打AZ疫苗,泛美衛生組織緊急情況部副主任也跳出來建議大家,「繼續施打AZ疫苗,對抗新冠病毒」,若大家因此貿然停止接種,恐怕讓疫情更難降溫。

德法重申暫緩施打立場 「非不信任是預防性措施」

世衛組織跟泛美衛生組織都表示,接種AZ疫苗的好處高過於風險,建議繼續施打,不過德法等國仍決定暫緩措施,兩國重申立場,強調並非不信任疫苗,而是預防性措施,要等歐洲藥管局18號公布評估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接種 。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