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變種病毒 WHO專家推薦「嬌生疫苗」

WHO推薦受變種病毒肆虐的國家使用嬌生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變種病毒多少會減弱現有疫苗的效力,對於受變種病毒肆虐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的免疫專家17日推薦使用嬌生疫苗,而且18歲以上都可施打,沒有年齡上限。嬌生在臨床試驗中,副作用比輝瑞跟莫德納疫苗輕微,加上只需打一劑、不需昂貴的冷鏈技術,有望成為全球疫苗的另一支生力軍。

嬌生疫苗有效性66% 對重症保護力達85%

只需打一劑的嬌生疫苗,目前不僅在美國開始施打,也通過歐洲藥品管理局跟WHO的授權,而WHO的免疫專家克拉維奧圖,推薦變種病毒蔓延的國家施打嬌生疫苗,他表示,根據資訊顯示,使用這支嬌生疫苗可以控制變種病毒蔓延的疫情。

目前出現的變種病毒株多少會削弱現有疫苗效力,WHO專家的這一席話,形同為嬌生疫苗背書。根據臨床試驗,雖然嬌生疫苗的有效性只有66%,但對重症的保護力達到85%,而且副作用比輝瑞跟莫德納都要輕微,克拉維奧圖指出,嬌生疫苗已被證明具備安全性和有效性,推薦18歲以上的人使用,且沒有年齡上限。

嬌生將提供5億劑疫苗 供COVAX分配

嬌生預定提供5億劑疫苗給COVAX平台,而嬌生疫苗的優點除了只需打一劑,還不需昂貴的冷鏈技術,對許多開發中國家來說有不小的吸引力。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