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考古團隊挖到寶!發現2000年前 「死海古卷」碎片

以色列考古團隊發現2000年前 「死海古卷」碎片。圖/翻攝自YouTube

以色列的考古團隊最近在死海附近一處洞穴裡發現一批俗稱「死海古卷」的聖經碎片,距今有將近2千年歷史,洞穴中還發現一具兒童的木乃伊,研判是6千年前的人類,另外還有珍貴的生活器物,這是60年來以色列所發現保存最完整的古文物,對於猶太社會的歷史文化研究具有重大價值。

死海周邊 發現最古老文物洞穴

以色列考古學家費時多年,深入死海附近的猶大曠野,以無人機輔助,攀爬垂降3至400公尺,下探到一處無人到訪的神秘洞穴。

考古學家在當地發現最古老的文物洞穴,距今約1萬年歷史,洞穴中有許多破碎的羊皮紙卷,上頭有用希臘文抄寫的十二先知書,十二先知書是希伯來聖經的一部分,考古學家研判1900年前反抗羅馬的猶太人,將這些聖經卷軸藏在洞穴內。

「死海古卷」的聖經碎片。圖/翻攝自YouTube


距今6千年歷史 兒童骨骸出土「身形算完整」

此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一具身型還算完整的兒童身軀,腿的長度非常短,甚至還可以在木乃伊上看到殘餘的頭髮及一點點皮膚。這具木乃伊的歷史可追溯到6千年前。

考古學家發現有6千年歷史的兒童骨骸。圖/翻攝自YouTube


以色列考古大突破!精美竹籃可追溯1萬年前

洞穴內也發現一個精美的編織籃,研判這個大型竹籃可追溯到1萬年前,可能是以色列,甚至是全世界最大最老最完整的籃子,這些重大發現不僅讓考古學家喜出望外,對猶太祖先的歷史文化溯源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推測有1萬年歷史的竹籃。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