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22%營收 歐菲光、蘋果正式分道揚鑣?

中國觸控面板大廠歐菲光,證實遭全面逐出蘋果供應鏈。圖/非凡新聞

中國觸控面板大廠歐菲光,證實遭全面逐出蘋果供應鏈!歐菲光去年就痛失新一代iPad全系列訂單,3月16日又公告無法維持特定海外客戶業務訂單,從原本失去觸控面板訂單,擴大到iPhone照相鏡頭模組等產品,都不再能繼續提供給蘋果。

告別蘋果?歐菲光今跌停 市值蒸發逾350億

觸控面板大廠「歐菲光」繼去年被美國商務部列為黑名單之後,不但痛失新一代iPad全系列訂單,現在又證實終止提供iPhone照相鏡頭模組等產品,完全退出蘋果供應鏈。

根據歐菲光16日公告表示,收到境外特定客戶終止與公司,和其子公司的採購關係,從此不再從特定客戶取得現有業務訂單,終於證實了被蘋果踢出供應鏈的傳聞。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說表示,蘋果今年也有一些新平版機款要上市,但在「歐菲光」退出蘋果後,這些供應訂單應該就會重回台灣的「業成」或「宸鴻」等業者;而蘋果經過這次事件後,未來再找中國供應鏈業者合作時,可能會有更嚴格的審核機制。

歐菲光遭蘋果除名 LG、夏普可望趁隙補上

儘管「歐菲光」這次的公告,並沒有明確指出自己被終止採購的客戶就是蘋果,但早在去年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出爐後,「歐菲光」遭到蘋果踢群的消息就開始出現。同年9月傳出,旗下iPad觸控訂單將全數改由「業成GIS」與「宸鴻TPK」供貨。10月歐菲光更是開始將蘋果產業鏈相關業務更名、「去歐菲光化」。

而這回「歐菲光」連少量供應的相機模組訂單都被一併拔除,相關相機供應商「LG」、「InnoTek」和「夏普」也可望再提升訂單占比。

每支手機上限2.5美元 華為開收5G專利費

不過在蘋果供應鏈吵得轟轟烈烈之際,沉寂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對手華為,則悄悄開始收專利費用。華為總裁任正非表示,近年之所以沒有向很多公司收專利費用,是因為華為「還忙不過來,我們發展太快了」!

華為正式宣布從今年起,開始在5G領域收取專利費用,預估單支手機最高能收到上限2.5美元,相當於新台幣71元的專利費,估計能為華為帶來12到13億美元新收入,成為美國制裁時期出貨受限的一場及時雨。

台北/唐立臻、陳昱志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