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身就一路滴到廁所...婦人罹患「混合型尿失禁」慘包尿布

83歲婦人只要咳嗽、打噴嚏就會漏尿。圖:台視新聞

台中一名83歲林姓婦人是退休國小老師,一直有頻尿、尿急的困擾,就連打個噴嚏或咳嗽都會漏尿,這問題困擾她40多年,但這幾年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到醫院求診,才知道她是結合應力性和急迫性兩種「混合型尿失禁」,所幸醫師雙管齊下,透過微創的尿道中段吊帶手術和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讓林姓婦人的尿失禁問題獲得改善,而這項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上!

83歲婦人咳嗽、打噴嚏就漏尿 困擾40多年不敢就醫

83歲的林姓婦人只要一用力咳嗽或打噴嚏就會出現漏尿情況,而尿失禁問題已經困擾她40多年,但礙於面子不敢就醫,這幾年情況變得更嚴重,甚至得穿上紙尿褲!

林姓婦人透露,病狀嚴重到一站起來就漏尿,會一路漏到廁所,後續還要拖地、換褲子,所以從好幾年就開始穿紙尿褲。

「混合型尿失禁」腹部增壓 術後成功率提升17%

後來就醫檢查發現,原來婦人是結合「應力性」和「急迫性」兩種的「混合型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是因為腹部壓力增加,像是咳嗽、打噴嚏,膀胱外括約肌功能失調,得靠凱格爾運動或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而另外一種則是急迫性尿失禁,會突如其來有尿急感,主要是因為膀胱神經功能失調,得靠藥物或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治療。

所幸後來醫師雙管齊下,改善婦人尿失禁的問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鄒頡龍解釋,吊帶手術可以放在尿道的中段增加阻力,咳嗽、打噴嚏漏尿會大幅改善,但如果像是急迫性尿失禁,就會同時在手術當中,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裡頭。

一次進行兩種手術,術後成功率比單次提升17%,而這項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上,醫師表示,混合型的尿失禁中,急迫性尿失禁與膀胱神經有關,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方式」,肉毒桿菌素注射效果只能維持4-6個月,還是要持續配合口服藥才有效。

台中/葉嘉雯、王英章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