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開打在即 僅3成醫護人員願意接種

國內首批到貨的AZ疫苗,指揮中心表示,在17日完成檢驗後,會在2天內跟專家討論決定開打時間。被列為優先施打對象的醫護人員,施打意願調查結果也出爐,在專責醫院18萬名醫護中,第一線直接照顧個案的醫護人員有43%願意施打,但非直接照顧個案的醫護僅28%願意接種,整體平均約只有30%醫護想要打疫苗。對此,有護理師透露,實際數字可能會更低,因為調查採記名式,這幾天又爆出多國暫緩施打的消息,等到疫苗真正開打時,接種人數恐怕沒那麼多。

18萬名專責醫護 32.7%有意接種AZ疫苗

我國首批到貨AZ疫苗開打在即,但這幾天國際上有多國都暫停施打,台灣要不要跟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等18日歐盟開完會,可能會有新的建議,指揮中心會納入考量,2天內開會決定開打時間。

一旦決定開打,被列為優先施打的醫護人員意願到底有多高?疾管署在2月份針對全體醫護調查,當時還不知道疫苗廠牌的情況下,有65%的人願意施打,不過16日針對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再進行一次調查,整體只剩下32.7%的人有意願施打。

醫護接種疫苗意向調查。圖/台視新聞

這次調查的18萬名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其中直接照顧個案的5萬多人中,不到一半願意施打,而非直接照顧個案的人,施打意願更低於30%,一共5萬9千多人願意打疫苗,將近30%左右,但實際數字可能會更低。

18萬名專責醫院的醫護人員施打意願。圖/台視新聞

採記名調查有壓力 護理師:實際人數恐更低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指出,因AZ疫苗副作用太大,大家都是處於觀望,加上具名調查,有些同仁擔心會不會影響考績,也有些護理長強硬態度,只要不回答、不投票,直接視為全部同意。

醫護說出心聲,加上疫苗施打後,若出現不良反應,中央沒給醫護明確的配套補償,影響施打意願,讓守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左右為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