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台南長期空氣品質不佳,不料昨天(15)上午,台南火葬場因為操作不當,排放出大量粒狀污染物,就被民眾檢舉,怒轟市府單位帶頭違規排黑煙。

環保局目前依照違反空污法開罰,最高可處500萬罰鍰,殯葬所也坦承作業人員有疏失,將會加強教育訓練。

火葬場燃燒室起爐操作不當 排黑煙遭檢舉

黑色濃煙直竄天際,天空瞬間一片霧茫茫,台南火葬場昨日上午發生人為疏失造成的空氣污染,在燃燒室起爐期間,因為人員操作不當,造成大量粒狀污染物飄散,時間約兩分鐘,遭民眾錄影檢舉違反空污法。

台南火葬場在燃燒室起爐期間,因人員操作不當,造成大量粒狀污染物飄散。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環保局稽查檢驗科長陳原禾表示:「燃燒室剛起爐時,因人員操作不當,導致大量黑煙排放情勢」,環保局也將依法開罰,最重可處500萬罰鍰。

挨轟帶頭違規 市府坦承人員疏失設備老舊

火葬場挨轟帶頭違規排黑煙,殯葬管理所坦承作業人員有疏失,將會加強教育訓練,但火葬場設備老舊,也必須盡快汰換。

台南市殯葬管理所代理所長廖偉登指出:「棺木它火化到要爆開,爆裂的時候,煙塵跑出來可能會超過設備的負荷,這時候就必須要去控制它的火化條件,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這個設備,大概已經有十幾年也老舊了,市府已經有編列大概3300萬,在做一個改善它的空污設備」。

市府編3300萬預算 明年底前更新火化設備

由於火化爐具和空污設備,使用長達15年,市府編列3300萬預算汰換,預計在明年底就能全數更新,要靠新設備,改善火化空污,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