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合稱,從3C產品到戰鬥機,都可以見到稀土的存在,是現代科技不可或缺的材料。圖:AP
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合稱,從3C產品到戰鬥機,都可以見到稀土的存在,是現代科技不可或缺的材料。圖:AP
  • 中國工信部長指出,稀土存在惡性競爭,導致價格飆升
  • 中國動輒以稀土當政治籌碼,美國政府將採取措施
  • 歸功鄧小平的戰略眼光,中國才能主導全球稀土供應鏈

隆隆的爆炸聲響徹雲霄,這是美國加州的稀土礦區芒廷帕斯。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合稱,包含鑭釔釹,從3C產品到戰鬥機,都可以見到稀土的存在,是現代科技不可或缺的材料,而全球稀土礦藏最豐富的地區,就在中國,占了約40%的比例,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和出口國。

存在惡性競爭 稀土價格大漲

不過就在3月1號這天,中國工信部長肖亞慶指出,中國的稀土存在惡性競爭,以及無序開採的亂象,非但沒賣出稀的價格,反而只賣出了土的價格,此言一出,讓全球市場預估,稀土價格恐怕會飆升,而中國稀土概念股也應聲大漲。

但這不是頭一次中國控制稀土的出口,2010年中國跟日本,對於釣魚台的主權爭議升溫,在日本逮捕了中國船長之後,中國以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反制,重創日本的汽車 LED螢幕出口,兩國關係降到冰點。2019年美中貿易戰正酣的時候,中國也曾經威脅要暫停稀土出口。

中國以稀土當政治籌碼 美採取措施

中國動輒拿稀土當作政治上的武器,讓其他國家逐漸意識到,完全仰賴中國稀土的危險,美國國會從2019年開始,推出多項振興稀土產業的法案,並且重啟加州芒廷帕斯礦區的開採。加州的芒廷帕斯礦區,曾主宰全球一半以上的稀土供應鏈,如今卻風光不再,原因是中國從1990年代開始,靠著收購美國企業,跟拉低稀土的市場價格,一步步將美國稀土產業打趴,直到2017年MP材料公司創立,並買下芒廷帕斯礦區,美國才重燃開採稀土的希望。

主導稀土供應鏈 歸功鄧小平

然而中國之所以有能耐,主導全球稀土供應鏈,不只是憑藉稀土礦藏居全球之冠,而是領先世界的加工能力,這歸功於鄧小平的戰略眼光,從1992年開始,就將稀土列為國家的重要產業,他曾說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反觀美國雖然後知後覺,但也正在急起直追。

稀土大戰 澳洲不容忽視

除了美中兩大強權,澳洲在這場稀土大戰中,也扮演不可忽視的角色,澳洲的稀土企業萊納斯,多年來一直是在中國以外的第一大稀土供應商。而美國、澳洲跟日本正試圖重建一條獨立於中國的稀土供應鏈,萊納斯理所當然成為美澳日三國,大力支持跟投資的對象。

稀土的廢料不但具有放射性,還會造成水源跟土壤的汙染。隨著環保意識的興起,美中澳三國的稀土產業,都在國內面臨不小的壓力,這場稀土大戰,究竟鹿死誰手,恐怕還有得瞧。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