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外交角力,對全球疫情是福是禍,仍然有待觀察。圖:AP
疫苗外交角力,對全球疫情是福是禍,仍然有待觀察。圖:AP
  • 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大方送疫苗,大打疫苗外交牌
  • 滅活疫苗不需冷凍儲存、運送方便,吸引開發中國家
  • 相繼加入戰局,印度不甘示弱,大手筆捐贈AZ疫苗

下著滂沱大雨的夜晚,一架飛機緩緩降落塞爾維亞,帶來的是中國國藥集團疫苗,作為歐洲第一個接種中國疫苗的國家,塞爾維亞總理難掩感激之意。

中俄和印度送疫苗 爭取開發中國家

正當歐美國家競相為自己國民施打新冠疫苗之際,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卻大方販賣或捐贈疫苗到許多開發中國家,從疫情初期的口罩外交,已經升級為疫苗外交。反觀70個開發中國家有機會在2021年接種疫苗的人,可能只有10%,這在中國俄羅斯跟印度眼中,是絕佳外交舞台。

滅活疫苗免冷凍儲存 吸引開發中國家

目前中國有4支已授權的疫苗,其中1支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其他則是傳統的滅活疫苗,不需冷凍儲存、運送方便,對基礎建設不發達的開發中國家來說,有莫大吸引力。

中國目前已經承諾,販賣或捐贈疫苗給超過45個國家,遍布亞洲、非洲、拉丁美洲,雖然中國多次強調,捐贈疫苗是人道主義,沒有政治考量,但美聯社分析,中國試圖扭轉疫情初期,隱瞞疫情的國際形象,搖身一變成為捐贈疫苗的救世主。

不只中國 印度俄國也加入戰局

作為中國地緣政治的競爭對手,印度也不甘示弱,大手筆捐贈200萬劑AZ疫苗,給鄰國孟加拉,更在許多亞洲和非洲國家,跟中國針鋒相對,看誰捐得多。俄羅斯也在這場疫苗外交角力中不缺席。俄羅斯研發的新冠疫苗史普尼克V,是全球最早問世的疫苗之一,至今已經有超過50個國家訂購,特別是在美國的後院拉丁美洲。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接種前,大開史普尼克V的玩笑。因為過去史普尼克V的臨床試驗數據不透明,曾引發外界質疑。直到2月初臨床試驗報告,登上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有效性高達91.6%,才獲得比較廣泛認可,後來還邀請美國CNN記者,直擊生產史普尼克V的藥廠,進行大外宣。

中俄捐贈疫苗 歐盟如夢初醒

中俄等國慷慨捐贈疫苗,也讓部分歐美國家驚醒,包含德國、法國跟英國,擔心中俄趁機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對WHO主導的COVAX計劃增加援助,然而這場疫苗外交角力,對全球疫情是福是禍,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