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聯亞二期試驗 爭取國產疫苗第1針

台灣三大國產疫苗廠中,包含高端疫苗和聯亞生技都已經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爭取國產疫苗第一針。聯亞預計收案3,850人進行臨床測試,其中18-64歲族群已經收案達到9成,預計這兩天就能收案完畢;而高端疫苗方面已經在兩週前就完成收案。

高端疫苗18-64歲收案完畢 2,960人加入

捲起衣袖,參與我國聯亞生技疫苗第二期臨床第一劑疫苗試驗,前立委賴坤成短短幾秒就已經完成接種,更對國產疫苗信心滿滿。他表示,「從一期報告看來是相當,讓人肯定樂觀的,所以我們要用我們具體的行動,來參與這個我們二期實驗。」

眼看民眾對國產疫苗的期許相當高,也讓台灣藥廠摩拳擦掌,啟動前所未見大規模人體臨床受試。首先進度最快的高端疫苗,18-64歲青壯年族群已經收案完畢,共2,960人確定加入臨床試驗,目標是要各年齡層加總到3,700人加入臨床試驗。

拚場!聯亞生技64歲以下族群 收案9成滿

而聯亞生技也不甘示弱,64歲以下族群也已經收到9成滿,報名試驗者相當踴躍,預計這兩天就會完成收案。但兩家疫苗廠針對65歲以上的高齡受試族群,人數則是相對不足,還有努力空間。

兩家疫苗廠針對65歲以上的受試者,人數相對不足。圖/台視新聞

北醫附醫聯合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明哲指出,「65歲以上的組別,因為他篩選失敗率稍微高一點,所以可能會需要比較多的人來加入,這是高端的部分;聯亞的話因為他比較晚起步,所以65歲以上的這個部分,大概收到兩成左右,但還是需要再加強。」

由於未來疫苗採購,將從進口疫苗轉移到國產,也讓疫苗廠卯足全力爭取國產疫苗第一針,卡位戰煙硝味十足。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