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建麥寮電廠解套藻礁?王美花:不是、也無法替代三接

總統蔡英文先前詢問台塑集團能否加速在雲林麥寮電廠增建天然氣接收站,此舉被解讀是要替大潭藻礁爭議解套,尋找新的接收站,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5)天中午親自出面說明,強調「不是,也沒有辦法取代觀塘中油三接」。

蔡英文3月初時接見八大工商團體,詢問台塑能否加速麥寮電廠興建天然接收站,台塑總裁王文淵也正面回應,此舉動被解讀是否要為大潭藻礁爭議解套,不過經濟部和台塑化都否認麥寮接收站是「備案」。

麥寮電廠不是備案 王美花:時程長沒有辦法取代

王美花解釋,麥寮電廠要增建燃氣電廠,之後要做可行性評估、要通過環評、要經過地方政府同意,還要建接收站、儲氣槽、電廠等,時程最快也要六年,因此「麥寮電廠不是、也沒有辦法取代觀塘中油三接」。

王美花說明,若是麥寮電廠還要供氣給大潭電廠的話,還得拉一條180公里的管線,不論是路管還是海管,時程按照過往進度來看,都要花很長的時間。

燃煤改燃氣減媒量 王美花:改善中部空汙

王美花提到,若是麥寮電廠天然氣接收站蓋成,可以取代現有的燃煤電廠,把汽電共生使用燃煤的部分轉換成燃氣,對於減媒、減少空汙有很好的幫助,也對改善中部地區空氣汙染有很大的幫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