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7年!龜島磺煙美景重現 遊客驚喜搶拍

宜蘭龜山島屬於火山島,其中八大景觀之一的「龜島磺煙」,多年前因為地震、土方坍塌而堵住氣孔,讓硫磺氣無法噴出。沒想到相隔17年,又見岩縫中冒出屢屢白煙,讓遊客又驚又喜地說,「特別啊,只有台灣才有這種奇景!」對此,專家表示,這是海底火山頻繁活動的象徵。

地震土方坍塌堵氣孔 「龜島磺煙」一度塵封

屢屢白煙,從岩縫中冒出,這就是宜蘭龜山島許久不見的八大景觀之一「龜島磺煙」。遊客搭乘賞鯨船,幸運目睹難得奇景,紛紛搶拍留念。

龜山島屬於火山島,開島之初常有硫磺氣噴出,但多年前因為地震土方坍塌,堵住氣孔,磺煙景致就此成絕響。

火山運動頻繁 龜島噴硫磺氣牛奶海顏色更濃

沒想到相隔17年,又見磺煙從岩縫中冒出,不只遊客又驚又喜,也勾起解說員陣陣回憶。賞鯨船解說員張展維說,「我們一到龜首的時候,一靠近我眼睛一亮,怎麼龜首底下在冒煙,我擔任解說員快10年來,也是第一次看它冒煙」,「我有聽老一輩講,早期民國30、40年代時,煙大到甚至南風一吹,頭城沿海都聞得到硫磺味。」

不只龜島磺煙再現,就連附近海底溫泉湧流形成的牛奶海相較以往,顏色也更為濃郁。台北市立大學歷史地理學系教授張政亮表示,「龜山島是屬於一個活火山,目前在龜首的地方還是有火山活動,那還是屬於正常活動。」火山運動頻繁,讓遊客再度驚見大自然之美。

宜蘭/李科彥、許芷瑄、許耿誥 責任編輯/林均